85歲的老人摔倒在街頭,是袖手旁觀,還是施以援手?北京人選擇了後者。
  前天晚上,家住和平里東街的劉大爺和老伴王大媽去超市。夜色中,人行便道上的一根鐵管絆倒了王大媽,老人的頭部被磕出了一個大口子,鮮血直流。就在兩位老人手足無措之際,一撥又一撥的熱心人站了出來,他們扶起老人、撥打急救電話、開車送老人去醫院……冬夜雖然寒冷,但這些普通人的行為卻讓老兩口的心裡熱乎乎的。
  劉大爺今年88歲了,老伴王大媽85歲,老兩口住在和平里東街。12月26日晚上6時許,兩人一起去附近超市。快到超市門口時,王大媽被人行便道上的一根鐵管絆倒了。劉大爺聽到“哎喲”一聲,然後看到老伴頭上涌出了一股鮮血。劉大爺被嚇壞了!趕緊掏手機給兒子打電話。
  沒等劉大爺的電話撥通,路邊的幾個姑娘就跑了過來。有人扶起來王大媽,有人掏出紙巾捂住老人的傷口,有人用手機打電話求助。“大爺,您千萬別急,救護車馬上就來了。”“大媽,地上涼,要不咱換個地兒坐?”幾位姑娘你一言,我一語,讓慌亂的劉大爺慢慢鎮定下來。
  可是,當時正值晚高峰,救護車何時能趕來呢?眼看著老伴的血越流越多,劉大爺的心又揪了起來。這時,有一名不到30歲的小伙子沖了過來。“我的車就停在路邊,我送老人去醫院,誰帶路!”小伙子沖人群喊了一嗓子。正當大家你看我,我看你時,一名中年男子站了出來說:“去醫院的路我熟,我跟著去!”就這樣,小伙子開車,中年男子指路。十分鐘後,王大媽被送到了和平里醫院急診室。
  急診醫生趕緊為王大媽清洗、縫合傷口。在這個過程中,小伙子和中年男子一直從旁協助。兩人還幫著劉大爺,將王大媽推到門診樓拍CT。檢查結果出來後,兩人又幫忙取回片子。
  在確認老太太並無大礙後,中年男子撥通了兩位老人兒子的電話。“您別擔心,有我們哥倆兒在醫院陪著呢!”掛斷電話前,中年男子的這句話,更讓劉大爺心頭一熱。“多虧了這兩位男同志,一直在醫院陪著,直到我兒子來。要不我倆都快90歲的人了,就算到了醫院,也不知道該怎麼辦。”昨晚,說起在醫院的經歷,劉大爺依然感動得眼圈發紅。
  在劉大爺的一再堅持下,小伙子和中年男子勉強留下了姓名。原來,小伙子來自河北,叫曹立仲。中年男子叫鄭定偉,是北京人。
  昨晚,記者聯繫到了鄭定偉。他說,自己就住在附近,當時正要去超市買東西。“平時,我經常去和平里醫院幫著岳父岳母拿藥,因此對醫院很熟悉。兩位老人這麼大歲數了,誰趕上都能搭把手!”鄭先生笑著說。本報記者 王瓊
(原標題:一群熱心腸向老人伸出手)
(編輯:SN089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11deol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